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

賭氣回娘家

看到不少女人婚後跟先生吵架就賭氣帶孩子回娘家、或冷戰,直到先生道歉來接她回去為止。這樣的互動模式表面上看起來很像問題就解決了,但實質上可能會有更多後續的問題發生。

男女戀愛的時候,或男生追女生的時候,比較樂意遷就對方,女生偶爾發發小脾氣,男生會很願意的哄她開心。但是如果養成這樣的習慣,男生哄久了,也會感到疲累和厭煩的,而且當激情的荷爾蒙一旦消退了,或兩人的關係確定了,就更不願意老需要拉下臉來哄人了。
當我們用賭氣、離家出走來回應對方的時候,我們選擇了「分離」,而不是選擇「愛」。當我們用生氣、冷戰來回應時,我們背後的心念是我不好受,所以也不讓你好受,我們選擇了「報復」而不是選擇「愛」。當我們用哭泣、自傷來回應時是希望對方會因為在乎我的感受,而來依順我們的要求,我們選擇了「情緒勒索」,而不是選擇「愛」。

當我們不是選擇用「愛」互動時,兩人的心就會越走越遠,所以會感覺「婚後失戀」,認為「婚姻是愛情的墳墓」。很不幸的,大多數人的原生家庭父母溝通和相處能力很有限,也無法給予好的典範。所以雙方都得要從自己開始摸索和學習如何創造好的兩性關係。

當對伴侶有要求或感到不滿時想提出建議的方式:
1. 溫和的開始:不要用指責、批判或貶低的語言和語氣開始這個談話。
2. 我感覺’‘我希望做開始,表達自己的感受和希望對方可以如何做。
3. 避免人身攻擊:例如你都如何如何,或避免用應該或不應該如何如何做為開始。
4. 用「我們」可以一起如何做替代「你」應該如何做。
5. 避免拿伴侶跟別人做比較

犀利的開始:你整天就只知道打電動玩手遊,你乾脆跟你的手機結婚好了!
溫和的開始:我感覺很寂寞,很希望你能花點時間陪我去散步或聊天。

犀利的開始:妳都窩在家追劇,真的很沒有出息,沒見過這麼懶散的女人,娶妳不知道有什麼用!
溫和的開始:我回到家好希望能看到家裡乾淨整齊,心情會比較好。讓我們一起整理家裡好嘛?

犀利的開始:妳就是好吃懶動所以一直胖,看看妳的同事XXX身材真好!人家也是生過孩子的人喔。
溫和的開始:親愛的老婆,每天忙著孩子和整理家務真的辛苦妳了,如果妳想要有放鬆和運動的時間,我願意幫忙帶孩子或請幫手整理家務,陪妳一起去運動或散步。

常常檢視自己是否言語太過利或自我防禦性質過強?從小如果是在常被打罵下長大的孩子,很容易自我防禦性質過強,因為害怕被打或被罵,所以會自我保護,或認為別人在動攻擊和責罵。

文章改編自「是愛不是礙,是伴不是絆:圓滿自在的親密關係。」一書,更多有關伴侶之間如何相處,如何化解衝突、增加親密感,可以參考此書。https://tinyurl.com/y6x2o25z

2 則留言:

Amy Shiau 提到...

讚!

Jeffrey 張 提到...

當選擇分離或情緒勒索,那種負面的能量很強大 很有毀滅性! 才漸漸了解到,啊,原來這是我的課題。用更大的正能量(愛?)去包容、去化解。帶著觀察者的角度,看到這「原來如此」。 努力學習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