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

愛抱怨的父母親怎麼辦?

問:我的家庭狀況父母會互相抱怨,希望我站在他們那邊。今天回家母親又開始細數父親過去的舊帳,我就"我上班一週不想回來就聽抱怨,雖然母親當時安靜了,但這樣是否只是物質上安靜,但其實該被處理的地方沒被處理呢? 非常感謝您。



答: 當媽媽抱怨而我們不耐煩聽時,甚至頂嘴或離開她時,我們在會對遺棄媽媽或對媽媽態度不好感到疚不安。但是留下來或選邊站時,我們自己也不會好受。所以比較好的作法是先同理媽媽的難過或生氣,然後把父母之間的問題還給父母。例如跟媽媽:「親愛的媽媽,我瞭解您感到很傷心/生氣/難過因為爸爸那樣/做,您一定不好受,您辛苦了。但是,您們兩個人之間的問題身為孩子的我並不適合介入,畢竟您們一位是我的爸爸,一位是我的媽媽,我很愛媽媽和尊重媽媽,也請媽媽允許我也可以尊重和愛爸爸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