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7日 星期五

我都睡不著、睡不好怎麼辦?

病人:我這一兩年總是睡不好,很難入睡。
醫師:你的能量很緊繃,所以不好入睡。你跟孩子之間怎麼了,為什麼會那麼擔心和生氣他呢?

病人:孩子現在高三快畢業了,他進入高中後就幾乎不跟我說話和互動。問他什麼都愛理不理的,也不聽話了。

他說他很關心兒子,也常常教導孩子,就深怕孩子做不好或做錯了。孩子小學時還算乖,願意聽話,但上了國中就很有自己的意見,常不願意聽從他的指導,讓他很擔心也很生氣!

醫師:國中的孩子已經開始有自己的想法,而且會比較看重同儕或偶像的意見和做法。就算你覺得孩子的決定、做法或方式都不夠成熟、不夠好,也要開始學習尊重和欣賞孩子的決定。

身為爸爸,你可以分享自己的看法,但盡量不要強迫孩子得要照自己的意思去做,除非是違法的事或會嚴重的自傷、傷人的事。更不要當孩子沒有照自己的意思就「給他臉色」或事後訕笑孩子「看,不早告訴你們了,就是不聽,自食惡果」。這樣孩子當然就不願意跟你說話了,更不會跟你分享他的問題。

病人:啊,我真的會這樣耶,總覺得要他聽話都不願意聽,白走了冤枉路,真是活該!

醫師:你的父親是否也常這樣對你說?
病人(頓了一下,緩緩的回答):是的,他就是這樣跟我說的。

醫師:當他這樣說的時候,你感覺如何?

病人:我當然很不高興,也不想跟他說話。我現在明白了,我以為我是在為了孩子好。

醫師:是啊,你的爸爸也是以為他是在為你好,可以原諒爸爸嗎?
病人:可以

醫師:可以原諒自己和孩子嗎?
病人:可以。
醫師:生命就是來探索、學習的。不論是失敗或成功其實都沒關係,都只是生命的過程罷了,最終的結果大家都一樣(都是死路一條)。馬雲也失敗很多次,努力再爬起來,每次都獲得更多邁向成功的經驗和信心,所以失敗是生命必經的過程和力量的源頭,無需害怕失敗,甚至可以歡迎失敗。 祝福和支持孩子,這樣你們的關係會更好。

看看身體,是否鬆開了?
病人:嗯,肩頸真的鬆多了!

醫師:鬆開了,不煩惱了,自然就可以輕鬆入睡了!
家人間的關心也需要保持令人舒適的社交距離,我們都希望自己心愛的人更好,但在關心的同時要學習放手和站遠一點,送祝福給他們,讓家人們自己去做主,做他們生命的主人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失眠的原因有很多,只要能找到原因,對症處理,自然能夠不藥而癒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