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19日 星期六

我很怕黑、怕蟲

千千是個可愛又敏感的十歲男孩

千千的母親:千千很怕黑,從不敢一個人待著,很膽小,常常擔心受怕的,這個怕、那個怕的。

千千:我怕黑,覺得很可怕,我怕別人偷襲我,我同學很多人都會偷襲我。

醫師:想到黑和被偷襲的恐懼有幾分?110分,1分是完全不怕,10分是非常、非常害怕!

千千:10

醫師:你知道為什麼人家喜歡偷襲你嗎

如果你捉弄某些人,但他卻完全沒有反應,你還會想捉弄他嗎?

千千:不會

醫師:那如果你捉弄某些人,他的反應很好笑,你會想再捉弄他嗎?

千千:會

醫師(一面幫千千調整情緒能量,一面跟他說):所以啊,同學們為什麼喜歡捉弄千千,因為千千的反應很大、會尖叫、很好笑,所以捉弄你很好玩,他們就會一直想跟你這樣玩。如果他們捉弄你,但你卻一直沒反應,這樣他們會覺得很無聊,以後就不會想要捉弄你了。同樣的,如果偷襲你,你就反應很大,他們就會想不斷偷襲你。所以別人偷襲你,你要很淡定,也可以淡定的說"無聊",這樣人家就覺得不好玩,玩了幾次就不會想要再試了。


事實上沒有什麼好害怕的,你只是短暫嚇到一下而己,一下子過去了就沒事了,你還是好好的、很安全,不是嗎? 同學們偷襲你只是想要看你緊張害怕的樣子,覺得很好玩、很好笑,就是這樣而己,事實上你可以淡然處置,他們也沒有想要傷害你,他們只是想要捉弄你看你跳腳,只是覺得好玩而己。你可以選擇不用反應那麼大,甚至可以完全不反應不理會。就像小孩子在玩,沒什麼意思,你很安全喔。你也可以友善的看著他們,不跟他們生氣,小孩子就是喜歡捉弄。你要學習不捉弄別人,因為你也不喜歡被捉弄。

再想到同樣的事反應還有10?

千千:現在沒有感覺了。

兩個星期後千千的母親來信:

千千進步很多喔,他這幾天都敢自己待在黑暗的地方,看到蟲也不害怕了,超神奇的,平常他看到都會怕到哭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診間處理過不少怕黑、怕蟲等孩子,每個孩子怕黑或怕蟲背後的原因可能不一樣,千千的因是來自常被同學驚嚇。這些症狀如果沒有儘早處理,日後容易影響孩子的身心健康(例如:妥瑞症、廣泛焦慮、強迫症、尿床等等問題產生)。所以當孩子有這些問題時,得要好好的面對和處理,而不是等到長大後自然會好了(雖然有些可能長大後比較好了,但有些孩子不會自己好,反而會越來越焦慮不安)。

面對孩子們喜歡彼此捉弄,身為師長的,也要反省是否自己有建立一個好榜樣呢?我常常會看到喜歡捉弄、嚇唬、嘲弄孩子的大人,自認為只是在逗孩子玩,不傷大雅,沒什麼的。但這樣的戲弄方式要嘛造下孩子恐懼的陰影,要嘛造成孩子也喜歡捉弄、嚇唬、嘲弄同學。這樣的教養方式無法教導出高EQ的孩子,以後的人際關係也很難和諧,不可不慎啊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