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

我老是記不住事情怎麼辦?

病人:前額葉萎縮(今年一月台大神斷層掃描退化),目前在吃失智症的藥。很容易忘記事情,老是記不住。

醫師:(能量)你太容易擔心,什麼都拿起來煩惱。人只要一煩惱,頭部就容易氣血不足,而長期的氣血供應不足則會造成腦部萎縮,和無法製造足的神經傳導物質而生憂慮、沮喪、健忘等症狀。
擔心也容易造成身心的壓力,讓我們的能量從交叉轉為平行,你的能量現在就是處在平行的狀態,所以你會有容易健忘的問題。
你的問題要治療簡單也簡單,難也難。簡單的是交叉能量運動可以協助你的能量暫時恢復交叉,但那只能是協助,終究還是得改變你的心念,所以心要轉。不然好不容易用能量運動把平行的能量調回去交叉的能量,但你的焦慮擔憂心念一起,又變回平行了,等於是白調的。
要去看看自己在煩惱什麼?讓家人去學習自己的功課,不用擔心先生怎樣,擔心孩子怎樣,每個我都想要抓的緊緊的,控制的好好的,但不管我們怎麼抓或怎麼控制,每個人的身體最終都會敗壞,一定會死。所以煩惱心起來的時候,可以想:先生會死,孩子也是會死,大家都是終須一死,所以他們要怎麼做、怎麼吃、怎麼玩,我都OK,都可以放下。

病人:想自家人,總是盡一點棉薄之力,讓他們往更好的方向走;如果不講,他們是不是隨業流轉,想自家人要拉他們一把,多講一下,也希望他們能吃素。

醫師:同一件事不用一直叨,而且人家有自己的判斷力,你一直講只會讓對方越煩,反而讓對方起煩惱心。

病人:沒錯。

醫師:家人的生命並不是屬於你的,他們只是這輩子來陪你演這齣戲,名義上叫做「你的先生或你的孩子」,但他有他的選擇、他的功課和他的學習。再了,佛陀時代也沒有吃素啊。

病人:我會叫他們不要吃,要顧好身體,我很執著,而且他(先生)有毛病,他的口腔有味道,所以我想是不是他的胃有問題,所以不適合吃肉。

醫師:雖然你吃素但你自己的胃也有問題啊,人家要吃什麼,讓他自己決定。各管各的,你是個好太太,但是個囉唆的太太、也是個煩惱的太太,都煩惱到快失智了。失智的好處就是「我不用記這些煩惱的事了」,但是壞處就是會繼續萎縮退化直到什麼都記不起來了!所以管好自己,從現在開始不管別人。當我們不去干預和管控別人時,別人才會學習管好自己和自我負責。記得祝福孩子、祝福先生就好。

病人:用祝福的心

醫師:對,真正的祝福,不是煩惱來煩惱去的。

病人:就是要放下。

醫師:對,是放下的心態、但不是放棄的心態。

病人:我不盡力,讓他改,是不是我失責?

醫師:你先改你自己就好。改別人很難,改自己比較容易,尤其是改自己的煩惱心。當代高僧廣欽老和尚也不會整天逼人家要吃素啊,有緣的來見他,而且請教於他時,他才會跟對方:「要念佛、要吃素」。

病人:我今天是大突破。

醫師:你初發心是好,但方式不對,所以要先學習管好自己的煩惱,從自己開始做起。醫師告訴先生:下次太太再唸你的時候,請你提醒她:「請妳祝福我就好」。

病人的先生:「她這樣己經兩年了,她擔心是不是遺傳,因為她媽中風後失智,外婆也是」。

醫師:愛煩惱和擔心的媽媽所教出來的孩子,常常也是會很愛煩惱和擔心的。所以你要是遺傳也可以的通,但其實我們可以選擇離這個煩惱擔憂的模式,這叫做成長。

病人的先生兒子交女友,她就唸,唸到兒子起來不敢見到她。

病人:我們不是反對他們交往,而是你不要還沒結婚就跟人家怎樣,

醫師:孩子大了,而且年代不同,自然想法/做法都不同。要學習看順眼,學佛最重要的就是要看順,不是嘴巴在念佛,但眼睛還在批評別人,看別人不順眼。

病人:可是我是為他們好,不然他們知見是錯的。

醫師:你一直念只會造惡緣、讓彼此起煩惱心。孩子還是我行我素,不想聽你的,甚至會遠離你。所以,要有智慧,不要一直叨,不要拿著自己的尺去衡量別人或批評別人的不是。

病人:如果他做不好的事情,為什麼不事先講防範它?

醫師:身為父母,雖然孩子已經大了,你當然可以給予建議,但建議是只講一次,而不是一直叨叨叨個不停,那叫起煩惱心和執著心。

病人:對,因為他不聽,我會講很多次。

醫師:講很多次也沒有用啊,只會生親子的疏離、煩惱和忿怒。

病人:可是我們做父母不是都希望孩子好嗎?

醫師:妳認為的「好」跟他認為的「好」可能不一樣。把他當隔壁小明,你就沒有煩惱了,他只是和你有緣,從你子宮出來而己,你不能控制、也無法擁有他,孩子並不屬於你。

病人:可是人家會,你這媽媽沒有盡到責任。

醫師:啊,原來你怕的是你的面子問題?孩子已經28歲,是成年人了,真的不是你的責任了,他要做什麼無需依照你的標準。

病人的先生:她有兩個障礙,一個是,她七八年來每天上午7~11點,下午2~5點去佛堂念佛。她很在乎一起共修的人怎麼她、看她,有人說她有老人味,她就每天洗澡洗3遍,衣服要洗2遍。另一個是,只要有親戚朋友要來,她就很慌張,因為她不會做家事,嫁進來被婆婆嫌到有恐懼感,婆婆不在了,但她陰影還在,尤其是年節要聚會時,她就很慌張很害怕。

醫師:請病人跟周遭的人「我把你們的意見、想法還給你們,這些跟我無關,你們所看到的世界是你們自己的心念創出來的,你們要怎麼想我、我,我都尊重。畢竟,你們的想法跟我無關,我做我自己,做人就是要輕鬆自在、無掛礙。謝謝你們來幫助我學習去我執、減我相,我需要練習把「我」的罣礙去掉,沒有一個「我」在被批判、被人家嫌。當我把自己看太重時,才會老是在乎別人怎麼想我、看我,這樣子念再多的佛號對修行也無益,所以我要開始學習實修,謝謝你們這些老師」。

別人愛怎麼想或怎麼其實跟我們都無關。他們你很善良並不代表你就是很善良,他們你很邪惡也不代表你就是很邪惡。你就是你,跟他們如何、或如何想根本無關。如果你又在想別人會怎麼想你時,表示你又再煩惱這個「我」了,這個無明的「我」。回去要練習把「我」給放掉,把執著心放掉,修行得要真正落實才有用,不然沒有智慧就只是瞎忙而已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病人的孩子看診完10天後幫病人回覆:

媽媽覺得看完診後,跟一些原本相處不好與對自己不友善的人相處時,竟然心境很平靜,不會有心情劇烈的起伏,與多餘的起心動念,也沒有不愉快的感受。也比較不會引發焦慮與煩惱的症狀,她自己覺得很神奇。以前她都很在意別人的眼光,尤其是碰到別人的閒言閒語,就會很沮喪。現在都不會有沮喪的感覺,所以她都有跟我分享這好消息。目前記憶還在進步中,向人重複問的次數有少一些,雖然還是會忘記一些事情,不過現在可以自理生活大小事。最重要是心情比較能放鬆一點。雖然她還是習慣性常常在意別人做她不喜歡,或是違背她原則的事情,例如擔心我爸的健康問題,會唸他要吃素會比較好,算還是會起一些煩惱,但生氣的時間有比較短了。而且我都會跟她一直重複分享當天看許醫師的過程,因為她記不完全,但只要一直提醒她,她就感受到許醫師那天給她的信心與話語,有發她很多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年紀大的人要改變一輩子的習性比較困難,但只要自己有意願改變,加上家人的善意提醒,也是可以不斷的進步和改善的。病人會變好並不是因為我治療好的,而是自己有看到自己是如何創造出自身的問題而願意改變才會好的,當「因」轉變了,「果」自然會跟著轉變。

預防老年失智或改善健忘的能量運動連結如下: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koGB0WpHp8&t

沒有留言: